忆往昔峥嵘岁月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芝罘区南迎祥路的一所中专学校里当教师。那时候学生毕业前学校会安排两个月的实习,而且要求教师要挨个工厂巡回指导,帮助学生和工厂的师傅沟通。由于我年轻而且对芝罘区的工厂熟悉,于是每年都被安排在芝罘区各个工厂指导学生实习,充当学生与师傅之间的桥梁。

我记得有一年统计专业的毕业生特别多,分别在芝罘区的20多个工厂里实习,我每天要不停地从一个工厂奔波到另一个工厂,忙的午饭都顾不上吃。就是因为这个缘故,我认识了许多芝罘区工厂的师傅,有烟台瓷厂的王师傅,烟台造锁总厂的张师傅,烟台石油机械厂的张师傅等等,有些师傅的名字现在记不清了,但是他们的音容笑貌还在我的记忆中,比如烟台合成革厂、烟台手表厂、烟台自行车厂、烟台无线电六厂,张裕公司、烟台啤酒厂、烟台罐头厂、烟台铝制品厂、烟台闹钟厂、烟台木钟厂、烟台轴承仪器厂、烟台无线电二厂、烟台包装彩印厂、烟台宝石轴承厂等等。这些工厂的统计员师傅都非常敬业,非常热情,对我们的学生都非常好,对我这个年轻的指导教师也是很尊重。

              1、烟台造锁总厂的故事感动了我

我在指导学生实习的时候,结识了芝罘区工厂里的师傅们,发现他们有许多工作经验是我们在书本里学不到的。于是我就和学生一起虚心地向师傅们学习。记得烟台造锁总厂的师傅给我介绍了他们用黄杂铜代替电解铜降低成本的故事,对我的启发很大。以前,烟台造锁总厂生产的铜锁锁体都是使用电解铜的,电解铜价格高,成本高,对企业产品销售压力很大。后来,经过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共同研究,对铜锁锁体的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采取了水平连铸新工艺,用价格便宜的黄杂铜代替了电解铜。这样一来铜锁的成本降下来了,为产品的薄利多销打下了基础。

但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问题产生了。铜锁的质量出现了一些问题,裂纹、气孔、缩凹、砂眼等问题都出来了,有人提出,水平连铸新工艺行不通。后来产品质量检验科的师傅们和计划统计科的师傅们对产品质量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抽样调查和分析,提出了设备陈旧、工人新手多技术水平低、铜液温度低和杂质去除不利等诸多因素。最后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质量攻关,提高了铜锁的产品质量,扩大了铜锁的生产和销售规模,给企业带了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那天夜色已经很深了,小小的芝罘湾已经进入了梦乡,烟台造锁总厂的质量分析会还在进行。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感觉故事生动地说明了原材料替代可以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说明了企业控制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于是我搜集了整个案例的资料,把它编写成教学案例,用于日常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烟台瓷厂的故事启发了我

后来我又向烟台瓷厂的师傅取经,师傅给我介绍了他们开发新产品的案例。以前烟台瓷厂实行计划经济,只生产瓷碗和瓷盘等价格低廉的日用陶瓷。企业利润很低,企业的工人师傅们辛辛苦苦干一年,还不如什么也不干,只把资金存在银行里得到的利润多。后来他们主动开发市场,增加了美术陶瓷、电器陶瓷和耐火材料的生产,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提高。烟台瓷厂的师傅说:“企业生产应该以市场销售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句话对我启发很大,于是我也把这个案例编写成模拟实习资料,用于日常教学,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3、张裕公司的故事指引了我

自从我在芝罘区工厂搜集案例用于教学以后,我便一发不可收,张裕公司改革销售员报酬的故事也进入了我的视野,那天和张裕公司的师傅聊天,得知他们对销售人员的劳动报酬制度实行了改革,把原来的死工资,变成了按照销售额提成。这个改革举动促进了公司的销售工作,提高了销售人员的工资水平。我感觉这是工资报酬改革的新动向,它可以推广到我们每一个工厂和单位,于是我编写成了工资制度改革的教学案例资料;用于《企业统计》的教学过程,学生们对此很感兴趣,纷纷咨询我张裕公司还要不要销售员,他们表示想到张裕公司去做销售工作。这个故事指引我在教学中为学生就业提供理念上的帮助。

        4烟台东方电子融资成功的故事激发了我的创造欲望

烟台东方电子的前身是无线电六厂,后来改制成功变成一个股份有限公司,以1.6元一股发行原始股票融资,三年以后上市成功,创造了一批百万富翁,这个故事被烟台晚报和烟台日报报道了,它的细节我也从烟台东方电子的师傅那里听说了,而且我自己也买了一点儿烟台东方电子的的股票。这个传奇的故事也被我写入了教材……我感觉芝罘区工厂里有说不完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认真地去学习和回味。从此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我开始把芝罘区工厂的经营故事写成一个一个的案例,我的教学工作干得越来越顺利。

后来,中国统计出版社要组织编写《企业统计分析方法及案例》,采取向全国征文的方法。于是我把自己平时用于教学的统计案例发到了征文组,那里面有烟台造锁总厂和烟台瓷厂的案例,还有张裕公司的故事和烟台东方电子的奇迹……令我没想到的是,我收到了中国统计出版社的通知,我编写的案例中选了三个。为此,我得到了600元的稿费。

芝罘区工厂的师傅们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有工作上的难题也和我一起探索。比如当时统计上还计算工业净产值,师傅们都感觉有困难。于是我就和师傅们一起设计了一种简便易行的计算表格,用其计算的净产值准确而高效。于是,我把这一研究成果应用到了教学工作中。在一次教学中,我偶然发现国家统计局的教材有个小错误,于是我就用我们研究的计算表纠正了那个错误,还把这个纠错的过程写成了一篇学术论文,提出与教材的主编王持卫教授商榷。我把论文投稿到国家统计局办的《统计教学参考》资料上,没想到竟然发表了!为此,我得到了稿费,还评上了高级讲师。最后为了推广我的计算净产值新方法,我写了一篇新论文刊登在《统计研究》上。

3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芝罘区的工厂搬迁的搬走了,还有些关闭了。有些变成了股份有限公司。当年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师傅们都退休了,偶尔在烟台街上碰到,互相之间也想不起姓名了。但是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让我唏嘘不已。回忆自己作为一个指导实习的教师的经历,我感觉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好好向工厂的师傅们学习,他们有很多实际工作的经验,是书本上没有的,是值得知识分子学习的。我们虽然学习了一些理论,但是缺乏实际工作的经验,应该和工厂的师傅们多联系,多沟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进步。如今芝罘区的工厂少了,在开发区和莱山高新技术区建立起了许多新兴的公司,公司里有工厂,也有车间,这些师傅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大学毕业生以及他们的教师都应该老老实实地向他们学习。现在,我们的毕业生就业难,很重要的一点是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如果我们能踏踏实实地到工厂去实习一段时间,那么我们不是可以很快的进步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