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儿思亲

 

每逢佳节倍儿思亲

张凤英

我是一个烟台人,如今为了带孙子而生活在杭州。提起自己来杭州居住一年来的体会,我会说:“那真可以拍一部烟台人在杭州了,可真是一言难尽啊!”

我居住的地方是杭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大学城所在地,这里正处于建设初期,一些商业设施还不够完善。这对于在处处都方便的烟台生活了近四十年的我来说,有很多的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吃鱼不方便,海鱼很单调;比如吃时令的苹果不方便,只有红富士;比如大樱桃的品种太少了;比如不能每天看见大海……

在烟台的时候,已经习惯了烟台城市提供的种种方便,不觉得有什么特殊的好。如今到了杭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时不时地会想念烟台的许多便利,想念烟台许多好处。就说吃鱼吧,烟台人喜欢吃海鱼,嫌乎淡水鱼有土腥味。可是这里海鱼很少,就是带鱼、鲅鱼和黄花鱼。其余都是钱塘江的淡水鱼。就是带鱼、鲅鱼和黄花鱼,也远不如烟台的好吃。烟台的带鱼肉质细腻瓷实,有咬头。这里的带鱼肉质松软,像豆腐渣一样。烟台的黄花鱼个头小,肉质鲜美;而这里的黄花鱼很大,肉质松软,不够新鲜。更别说烟台的鲅鱼,都是新鲜的,直挺挺的,做的鲅鱼水饺很有味道。这里的鲅鱼都很软,而且不够新鲜,根本不能包饺子,只能炸鱼吃。每当吃饭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在烟台用新鲜的小虾做饺子馅,包的饺子都是红色的。咬一口满嘴留香……每当去饭店吃饭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地点油焖大虾、辣椒炒蛤、鲅鱼饺子……结果可想而知。在这里想吃个渤海湾的海参,简直就是做梦。

烟台城市小,上下班方便,看病方便,生活方便。这里城市大,上班路程一小时是常见的。看病要提前一周预约,从开发区去一次杭州市区要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开汽车去稍微快一点,可是找不到停车位……想想自己在烟台的时候,居住在迎祥路,上班在南迎祥路,走路十五分钟就到了。看病去烟台山医院、毓璜顶医院,一上午也就够了。吃饭到美食一条街,时令海鲜随便吃。真是太美了。每天乘坐6路车到海边看看大海,散散步,多么 惬意啊!

烟台空气质量好,很少有雾霾。一年四季分明,热天冷天都比较短。可是杭州的春天很短,几天就过去了,秋天也很短,没有几天舒服的日子。而炎热的夏天和阴冷的冬天却是很漫长。有时候我想,为什么古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呢?可能以前没有“气候变暖”的时候是这样吧。如今气候反常,杭州远不如烟台舒服了。

一年一季的中秋节就要到了,杭州的节日气氛也浓厚起来,送月饼的,送礼物的,准备假期旅游的,都忙碌起来。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可真有些想家了,想念烟台,想念烟台的亲人。以前每到中秋节,我都要给婆婆送红包,送礼物。都要给90多岁的大妈送礼物。今年也远不能及了。

其实,杭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挺好的,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窗外的桂花香一阵阵扑面而来,孙子正从重点小学放学回来,他手里举着学校发的奖状呢!儿子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了,他说,这里有最新的科技公司,有最好的大学和他喜欢的教学岗位。这里远离市中心,花钱的机会少,可以不做“月光族”。有时间和经力研究自己喜欢的领域。是的,儿子已经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了,而我还是烟台人。

我是多么想念烟台的父老乡亲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