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父亲有个约定

她生长在边塞小城,没有见过大世面。她只知道一个道理这就是作为子女要孝顺父母,作为大姐要爱护弟弟妹妹。可是谁想到为了实现这些最普通的责任和爱心,她付出了毕生的努力。这都缘于她和自己的父亲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19岁那年,没有离开过边塞小城的她考上了一所江南名校,整个小城都轰动了。可是却愁坏了她的父亲。父亲只是一个养路工人,他拿不出那高额的大学学费。可是父亲又不忍心看着她失去一个上大学的机会,最后父亲东家借西家凑筹借到了一学年的学费。父亲对她说:“你是我的长女,我不能让你因为没有学费上不起学,但是我的能力只能为你筹措到一年的学费,你入学以后需要打工挣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咱们父子口头约定,你大学毕业以后,一定要挣钱养活弟弟妹妹,帮助弟弟妹妹升学和就业。”她欣然答应了。她没有想到为了实现这个诺言,她将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和耐心。

她走进大学校园,就开始了边学习边打工的生活,她做过营业员,图书管理员,业余翻译,家庭教师……她甚至坚持捡拾校园里的废品卖钱,就这样她没有欠过学费,坚持读完了四年大学。大学毕业那年她顺利的考上了公费研究生,开始把兼职挣的钱寄回家帮助父亲还债。到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她已经帮助父亲还上了家里所有的外债。这时候,和她相恋了三年的男友提出结婚,她答应了。

由于她学习成绩优异,学校决定叫她留校当老师。他和男友都是都是学生出生,他们没有钱买房子,更不用说汽车,只能裸婚。他们用仅有的积蓄出去看望一下双方的父母,就告诉大家说是旅行结婚。

当他们见到她父亲的时候,父亲提出了一个要求:带上小弟弟一起结婚,给小弟弟联系一所高中读书,供养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否则就每月寄回家里2000元钱,算是实现当初的诺言。作为大姐的她恨自己能力不够大,没法为弟弟安排学习和生活需要的一切,她只好答应父亲,每月寄回2000元钱。这是她工资的五分之二。但是父亲并不是分满意,没有对她的结婚说一句祝福的话,而是埋怨她这么早就结婚,不能给家里更多的经济帮助。她怀着一颗自责的心回到了江南名校,自己省吃俭用省下工资的五分之一寄回家中。

让她始料不及的是,不久以后她的小弟弟和同学打架惹上了人命官司,被警方逮捕归案。死者家属要求赔偿50000元钱,父亲用命令的口气在电话里说,立即寄回50000元来救急。她立刻筹集了款项,回到边塞小城。她想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为小弟弟辩护,争取宽大处理。父亲收下钱,却不让她进门。一顿又打又骂把她轰出家门。她只好带着一颗深度自责的心回到江南高校工作,因为那时候她正带着两个班的班主任。

后来小弟弟被判处无期徒刑,她的心从此伴随着小弟弟一起受刑。八年期间她一直不敢回家,只是按月把2000元钱寄回家中。每到暑假寒假同事们都回家了,她却有家不能回,有父母不能回家探望,她没有脸面见父亲母亲。

终于有一天,学校决定降低分数线招收一个班的自费生。她立刻想到自己的小妹妹正高中毕业考不上大学没有着落呢。立即给学校有关部门联系替小妹妹报了名。当她拿到小妹妹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终于有了一个回家见父母的机会。她第一次面对大海叩谢上苍,感谢上苍给了她一个赎罪的机会。他回到边塞小城接来了高中毕业的小妹妹,并对父亲承诺小妹妹的生活费和学费都由她来承担,父亲不用出钱。八年了,父亲第一次对她露出了笑脸……

她总是把弟弟妹妹看的太好,可事实上总是不如人意,小妹妹的文化底子太差了,门门功课不及格,班主任老师找到了大姐。从来不求人的她只好一个一个的去找任课老师,了解考试的范围,然后回来又针对性的辅导。她对小妹妹管理的很严,不让看电视,不让去网吧,每天有空就辅导妹妹学习。这一切做法都是小妹很气愤,决定找“黑社会的小兄弟”来收拾姐姐一顿。没想到“黑社会的老大”听了妹妹的话,说:“你脑子进水啦?你姐姐那是因为太爱你了,才挂念你的,哪里像我后妈,从来不过问我的学习,我的行踪。我死在外面他才高兴呢!这样的好姐姐让你遇到了,你还要雇人凑她,这个忙我坚决不能帮!”从此以后,小妹像是开窍了,学习成绩一路上升,最后达到了毕业的标准。离开姐姐的时候,她说明了缘由。作为姐姐的她哭了,她第二次跪倒在大海边,叩谢上苍:感谢上苍帮助她帮助妹妹毕业了,同时也感谢那个自称“黑社会老大”的男孩子,是他的一席话启发了妹妹。

妹妹毕业后,她出钱给妹妹办理了集资就业,妹妹终于有了一份工作。斗转星移转眼就是二十年。小弟弟的减刑出狱了。父亲为小弟弟张罗了一门亲事。小弟弟提出要到江南来看姐姐,顺便旅行结婚。她立即表示欢迎,并承包了弟弟在江南旅游的全部费用,还送给弟媳妇一只黄金戒指。小弟弟高兴极了,看到了久违的大海,看到了与边塞小城不一般的风景。他们玩累了,玩够了,尽兴地打道回府的时候,作为大姐的她,第三次叩谢了上苍:我终于可以放下心里的锁链了,我的心出狱了!

父亲在电话中对她说:“大女儿啊,咱们父女的约定到期了,你用自己的爱心和不懈努力实现了你对父亲的承诺,现在弟弟妹妹都长大了,我老了,也有退休金,你不用给我寄钱了。弟弟妹妹也不用你操心了,你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过好自己的日子吧!”

听了父亲的话,她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像盛夏的暴雨倾泻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