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纪事

草原纪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在内蒙古大草原当知青,目睹了许多有趣的事情,至今记忆犹新,四十年过去了,我却越来越感觉应该把这些趣事记录下来……
   
   一、牛的母爱
   星期天,孟根毕力格还没有起床,就被爸爸叫起来了,原来是小牛犊生病了,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站不起来了,爸爸给小牛喂奶,小牛也没有力气吃了,急得老母牛哞哞叫,不时用蹄子刨着脚下的土地。爸爸说:“小牛妈妈,你不要急,我们马上带着小牛去看医生。”于是爸爸和孟根毕力格把小牛抬到马车上,一路快走来到杜根塔拉牧场。牧场里有兽医,兽医有办法救治小牛。
   当他们走了两个小时来到牧场时,才得知兽医出诊去了,要等一个小时才能回来。爸爸用刷子扫干净马身上的冰雪,然后去小卖店买些盐巴和炒米。孟根毕力格原地等着,看管着马车和小牛。
   过了一会儿,兽医巴特尔叔叔回来了,他掰开小牛的嘴看了看,又给小牛试试体温,说:“孟根毕力格,你家的小牛感冒了,发烧,需要打一针,还要观察一晚上,明天如果见好,就可以回家了。”这时候,爸爸回来了,他们一起按住小牛,兽医叔叔给小牛打针。爸爸将自己的蒙古袍子给小牛盖上,对孟根毕力格说:“你去办公室里休息去吧,我看着小牛。”孟根毕力格怕爸爸冷,就说爸爸还是你休息一会儿吧,我来陪着小牛。
   那天夜里天气很冷,兽医叔叔叫爸爸和小牛进蒙古包休息,还把炉子的火烧得很旺,又把马匹送到马厩里,这才睡觉。第二天小牛哆哆嗦嗦站起来了,对着孟根毕力格哞哞地叫了几声。兽医说:“小家伙没事了,你们回家吧。”
   正在这时,爸爸说:“你们听,好像是我家的母牛在叫唤呢!”孟根毕力格说:“爸爸你是想家里的母牛了吧,这么远的路程,我一个人都找不到牧场呢,母牛没有来过,它怎么能来呀?”爸爸又仔细一听,母牛就在蒙古包外面,赶紧开门一看,正是自己家的母牛,身上的汗水都结冰了,嘴里喷着热气。母牛看见主人,立即跑过来,用脸轻轻摩擦孟根毕力格的脖子。爸爸牵着小牛给母牛看,母牛的眼泪噼里啪啦地掉下来了。兽医叔叔说:“你家的母牛真厉害,二十里的冰天雪地,自己找了来,了不起。”爸爸说这就是母牛的母爱啊!
   母牛听了,又哞哞叫起来了……
   
   二、小羊羔护妈妈
   孟根毕力格家有一只母羊下了两只小羊羔,孟根毕力格把母羊带进蒙古包,仔细观察羊妈妈的爱。他看见母羊一寸一寸地舔干净小羊湿漉漉的毛,用嘴帮助小羊站起来,小羊没有力气,一会儿屁股倒在地上,一会儿头歪下来。母羊不急不燥,很有耐心地帮助小羊,一遍又一遍,小羊跌倒了,羊妈妈用嘴叼起小羊的背部,让小羊站起来。反复多次,最后两只小羊终于站起来了。它们跪在地上,吸吮着羊妈妈的奶头。
   这时候,爸爸从外面抱回一只小狗,是个小小的德国牧羊犬,给孟根毕力格做伴儿的。爸爸将小狗放在地上,小狗立即慢慢地走向母羊,并努力抢到母羊的奶头,吃起羊奶来了。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两个小羊羔就过来了,它们奋力用头去顶小狗,小狗坚持着不肯离开,小羊羔齐心协力,终于把小狗顶开了。小狗躲到一边,恋恋不舍地叫唤着……
   不久小狗病了,不吃东西,不爱活动,打蔫了。爸爸说:“咱们给小狗起个名字吧,它想妈妈啦。”爸爸给小狗起名叫“额尔顿”,宝贝的意思,他还允许额尔顿在他的皮被子里睡觉。过了几天额尔顿快活起来了,蹦蹦跳跳地跑来跑去,成了孟根毕力格最好的朋友。
   一年后,额尔顿长成了一只高大的牧羊犬,它开始担负起保卫羊群的工作。这只牧羊犬是我见过的最凶猛的牧羊犬,可是谁能想到它小的时候还被小羊欺负过啊?
   
   三、神奇的蘑菇圈
   夏天来到了,孟根毕力格家的小牛犊撒着欢,小羊羔追逐着在羊群中嬉戏。阿妈说:“孟根毕力格,昨天刚刚下过雨,今天我们去采蘑菇吧。”小小的孟根毕力格不知道蘑菇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为什么雨后要去采蘑菇。可妈妈却是采蘑菇的高手,她带着孟根毕力格赶着勒勒车走了很久,妈妈指着一片丰美的草场说:“孟根毕力格,前面就是蘑菇圈,我们开始采蘑菇吧。”
   走进一看,果然,那些雪白的蘑菇一个一个地顶着小伞,在绿色的草地上亭亭玉立,像雨后春笋一样。妈妈和孟根毕力格,小心翼翼地一边采摘,一边说话。妈妈说:“不要拔得太深,不要破坏了菌苗,过几天下雨的时候,它们还会长出来的。”孟根毕力格问:“妈妈,我们是不是要把它们晒干了,全都卖到收购站去?”妈妈说:“不不,我们要自己留一些,用它炖羊肉可好吃呢。这就是著名的口蘑,只有我们内蒙古大草原才有的美食。”
   孟根毕力格问:“妈妈,为什么蘑菇要生长成蘑菇圈啊?”妈妈说:“一般来说,蘑菇生长的地方都是曾经扎过蒙古包的地方,蘑菇的菌丝是由中间一点点向四周辐射生长的,时间长了,中心点及老化的菌丝相继死去,外面的生命力强,就形成了自然的菌丝体环,长成了蘑菇圈。每当夏季雨过天晴,草地上就会出现一个个神秘的圆圈,小则十米,大则上百米,周围的牧草呈现深浅不同的颜色。走近看会发现,那圈子是由带着水珠的白蘑菇组成的。”
   孟根毕力格说:“妈妈,你懂的真多。”妈妈说:“这些知识我原先也不懂,小时候,我妈妈总是告诉我那是蘑菇仙子们洒的仙水,这些仙水就长出了神奇的蘑菇。后来跟你阿爸结了婚,他是我们杜根塔拉草原的第一代大学生,他什么都懂,是他讲给我听的。儿子你也要好好读书,这样你也会懂得很多知识了。”
   “好的妈妈,儿子遵命。”孟根毕力格调皮地向妈妈敬了一个队礼。孟根毕力格是一个小学生,他正在上三年级。
   一会儿,他们就把这一圈的蘑菇都采完了。第二天我给孩子们布置的作文题是《记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孟根毕力格就写了采蘑菇的经过。于是半个月以后的一天,我也加入了孟根毕力格家采蘑菇的行列……
   
   四、牛胃里的塑料袋
   这一天,孟根毕力格发现母牛在牛栏里焦躁不安地拧着脖子,在栏杆上蹭自己的腹部。他想:母牛这是怎么了?猛然间发现牛栏边上的包着蛋糕的塑料袋不见了。
   “糟糕,母牛一定是偷吃了蛋糕和包裹着蛋糕的塑料袋,这可怎么办呢?”孟根毕力格第一时间把这个发现告诉了爸爸,在他眼中爸爸是最能干的,他一定有办法。没想到爸爸说:“快,带着母牛去兽医那里。”
   他们来到牧场总部,跟兽医巴特尔叔叔说明情况,巴特尔说:“有两个小时了吗?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否则需要开刀取出来。”孟根毕力格说:“不到两个小时,应该还在第一个胃里。”巴特尔问:“你确定?”孟根毕力格点点头。“那我们赶紧去找巴图吧。”巴特尔果断地说。
   巴图是草原上个子最高的牧民,他胳膊特别长,于是得了个外号“长臂猿”。他们来到巴图家,几个人把牛捆绑起来,牛不知怎么回事,拼命地挣扎,哞哞地直叫唤。他们撬开母牛的嘴,巴图伸手探到牛胃里,使劲掏出了那个塑料袋。这时候母牛哭了,眼泪哗哗地流出来,伸出舌头舔了舔巴图的脸……
   孟根毕力格的爸爸说:“巴图,母牛感谢你呢,它知道你救了它的命。”
   巴图说:“我看不是母牛感谢我呢,倒是你应该感谢我。”
   孟根毕力格说:“我和爸爸也感激你,明天到我家来喝酒吧,我家还有两瓶上好的马奶酒呢。”
   巴特尔说:“这是应该的,自从有了塑料袋,牛们就经常糊里糊涂地吃塑料袋,而巴图就成了掏塑料袋专业户,哈哈哈……”
   巴图说:“谁叫我长了一双长臂猿的胳膊呢?”
   巴特尔说:“一定是腾格里派你来拯救牛们呢。草原上的塑料袋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方法解救吃塑料袋的牛,光依靠你的长臂恐怕不够了。”
   巴图说:“有一个办法也可以,就是用麻绳捆绑上一些碎麻绳,塞到牛胃里,等牛反刍的时候,趁机一拉,就把塑料袋拉出来了。葛日乐的爷爷曾经对我说过这个办法。”
   巴特尔说:“好啊,我们又有一个解救牛儿的方法了。”
   太阳落山了。巴图说:“机会难得,你们几个别走了,今晚上是满月,咱们一起喝酒吧,我这里还有北京二锅头呢。北京知青送的,我一直没舍得喝。”
   不一会儿,祝酒歌就响了起来:
   “美酒飘香啊歌声飞
   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
   
   离开草原已经四十年了,但是我的草原情结却始终放不下,每当夜深人静,就会想起草原,想起草原上那敦厚的母牛,那坚强的小羊,想起草原上神奇的蘑菇圈,想起现代生活给草原生活带来的冲击。我多么想再一次回到草原,回到蒙古老妈妈的怀抱中,享受一下自然清新的草原空气啊!
   草原,我的故乡,我青春失落的地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