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前洗洗心灵

睡觉前洗洗心灵

张凤英

退休以后,我失眠的毛病彻底痊愈了。朋友问我是怎么调理或治疗的,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有一天晚上,朋友来微信又问起此事,我正在卫生间洗漱呢,手机放在桌子上。孙子拿起手机回复道:“睡觉前洗洗心灵。”回来以后,我嗔怪地对孙子说:“你这顽皮孩子,别乱动我手机,你这是打得什么字?”孙子振振有辞地说:“每天晚上你都给我读故事,那些优美动听的故事、童话、寓言,都是最好的催眠曲,也是你的催眠药,因为这些书中的文字清洗了我们的心灵,就好像每天晚上洗脸一样,所以您的失眠就好了。”

猛然间,我的心里亮起一盏灯。孙子说得有道理啊!每天晚上,洗漱完毕,我就会和孙子一起躺在床上,我拿起一本儿童读物,有时候是童话故事,有时候是寓言故事。我用舒缓的声音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心情格外平静,整个身心都沉浸在爱的海洋中……

“从前啊,有一只小白兔,它有红红的眼睛,长长的耳朵,雪白的毛茸茸的身体。每天早晨,暖烘烘的太阳从东方升起,小白兔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地来到草地上玩耍。它心情可愉快啦……”“从前啊,有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白雪公主……”当我给孙子读这些童话故事的时候,仿佛自己也回到了久远的童年时代。什么世俗的奔波劳累、什么名利场上的你争我夺,什么人际关系中的暗潮涌动,什么官场中的尔虞我诈,什么商海中的斤斤计较,都离我而去。只有那些优美无华的文字,纯净美好的语言在我的唇齿间慢慢流出,它们对我的心灵起到了清洗的作用。它们放松了我的神经、净化了我的灵魂,抚慰了我的伤痛!

想想从前为什么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那是因为总带着一天的疲惫上床,带着心灵上的灰尘上床,临睡前还在琢磨明天的工作日程,爬在被窝里还在复核会计报表上的数据,查看一下发言稿,安排一下项目经费,甚至打电话沟通一下人际关系,或者股市行情。总是在想:这次评职称谁是我的竞争对手;总是在想办法应付竞争对手的挑战……在这样的心境中入睡,怎么能睡得着呢?即使睡着了,也会被噩梦惊醒。

“睡觉前洗洗心灵”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与佛家的参禅、打坐、诵经一样是一种修行,是一种自我提升、自我修养、自我成长、自我修复的过程。它不仅仅是儿童早期教育的功课,同样是成年人修心养性的课程。

孙子生下来不久,我就来到他的身边,在他哭闹的时候,我就给他读童话故事。虽然那时候他听不懂,但是我的柔和、温存的声音里充满了爱,他能够感受到,这些柔美的声音配着轻音乐一起送进孩子的耳朵,送到他柔软的心上,抚慰了他的心灵,洗去了他成长中的烦恼。那些“青蛙王子的故事、白雪公主的故事、小红帽的故事”,都是安静人心的美乐。孙子在我的故事中安静地睡着了,我也静静地在他身边睡着了。

孙子会说话以后,我仍然给他讲睡前故事。我捧着童话书,心情平和地读着,读着读着孙子进入了梦乡,我的眼皮也沉了,那里还会失眠啊?

“睡觉前洗洗心灵”,会拥有一夜好梦,自从带孙子以后,我再也没有做过“上课忘记带讲稿”、“职称公示板上没有我的名字”之类的噩梦。现在做梦都是跟孙子一起“玩滑梯”、“下象棋”、“喂鸽子”“养小鱼”等等。梦境变了,心情舒畅了,血压降下来了,精神放松,压力没了,失眠症治愈了,生活更美好!

“睡觉前洗洗心灵”,是一种养生方法,孙子长大了,自己会读书了,不用我讲故事了。我的睡前读书习惯已经养成了。每天晚上临睡觉前,我会读一读散文,看一看诗词,有时候看一看《奔流》公众号上的小说。随着心灵的干净,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睡前洗洗心灵”,更是一种很好的早期教育方法,由于我从小给孙子读睡前故事,孙子的想象力特别丰富,创造力也是比较优秀的,他现在三年级了,非常喜欢文学,也喜欢计算机编程,2017年曾经获得杭州市中小学科技节三维设计大奖赛小学组二等奖;作文《向日葵的一生》发表在《参花》2017年第8期(上),同时被选入小学生作文选;作文《秋天的落叶》发表在青年时报2017年11月13日周一妙语连珠版、多次被评为班级的三好学生。孙子还在江山文学网上开设了账户,经常发表散文等作品。最近他在齐鲁网发表了自己写的7000字符小说《矿脉之旅》,得到了读者的好评。

“睡觉前洗洗心灵”是一种好的读书习惯,我和孙子都受益于这种方法。以后我们还会坚持这样做,把它作为一种心灵的修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