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感恩节

我家的感恩节是我老公的生日。每到这一天,我都会到威利发食品店买一个大蛋糕,然后把它送给婆母。婆母总是笑着说:“今天是我儿子过生日,你为什么给我送蛋糕呀?”我则一板一眼地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这一天,是您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的日子,是您给了他生命,给了他健康,给了他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他应该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把这一天作为感恩节。对于我来说,我应该感谢你养育了一个这样优秀的男人给我做丈夫。所以,这一天是我们的感恩节,我们要感谢您的恩情!”其实这些话都是老公的肺腑之言,我是巧八哥学舌,善于在婆婆面前表达而已。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婆母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养育6个儿女是多么不容易呀!最让我难忘的是老公给我讲过多次的只楚镇的收麦子……
“那是自然灾害期间,家里粮食不够吃,父亲在离家很远的只楚镇山坡上开荒种了一片麦子。到了麦收的季节,父亲因工作忙离不开,不能收割。婆母那时已经怀孕6个月了,肚子很大,脚丫子肿着,连穿鞋都困难。那天,火热的太阳晒得柏油马路上很烫脚。婆母独自一人拉着大板车一步一步地走到只楚镇,去山坡上收麦子。她挺着肚子走了那么远的路,等到了山坡上,已经是筋疲力尽了。看见一大片麦子还需要一镰刀一镰刀地割,头都晕了。她强打起精神,拿起了镰刀。可是,割麦子需要弯腰呀!而婆母当时是一个孕妇,她怎么能弯腰呀?没办法,她只有跪在地上割麦子。割一点,往前挪一点。两个膝盖跪得生疼。不一会儿,就磨破了。这时候,汗水湿透了衣服和裤子。磨破皮的地方,被汗水一浸泡,更加疼痛。她抬头看看太阳,低头看看满地的麦子地,愁得眼泪和汗水流在了一块儿。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吃口野菜团子。然后接着跪在地上割麦子……
直到下午两点多,她才割完最后一陇麦。当她挺着肚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大板车装满的时候,她抬头一看: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她迷路了。原先,她认路是以麦子做标记的,麦子被她割完了,她找不到回家的路。在没有人烟的半山坡上,她一个怀孕的妇女,拉了一整车麦子,又迷失了方向。真是呼天不应,喊地不灵呀!她哭了,哭得很伤心!鼻涕眼泪一个劲儿的地往下流……”
就在这个时候,她的二儿子(也就是我老公,那时候他9岁)来了。他看见母亲披头散发、痛哭流涕的样子,心疼如万箭穿胸。他立即跑过去,给母亲整理好散乱的头发,给母亲擦干眼泪,帮助母亲拉起大板车,一步一步地走出了只楚镇那片无名山地……从那以后,他决心好好读书,长大了挣很多钱给母亲花,让母亲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
后来,随着儿女们长大成人,大家都有了工作,有了收入,家里的生活一天一天地好起来了。婆母不再为吃穿发愁。但是,她总是闲不住。她带大了大孙子;又带二孙子;再带三孙子……每一个孙子的成长都有婆母辛勤的汗水。她不仅帮助我们带孩子、做饭、做家务活儿,还把她的一手好针线活儿手把手地传授给我们。对我们实行传、帮、带。每一个孩子出生,她都要做小棉被、小棉裤、小棉袄。她总是说:“自己做的,穿着放心,纯棉的,好棉花的,对宝宝成长有好处。”我的针线活儿就是跟婆母学的。婆母教会我们怎么带宝宝;教会我们怎么教育孩子;教会我们怎么帮助自己的丈夫……
六、七十年过去了,婆母也是九十二岁的人了。她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她对我们的恩情,我们一辈子也报答不完。今年五月二号是婆婆的生日,我和老公起了个大早,到威利发蛋糕店定了一个大蛋糕,又到水果商店买了一些时令水果,大樱桃刚下来我们也不管贵不贵买了一起送给婆婆。老公说:给老母亲包一个红包吧,让她花钱宽头点,她节省了一辈子,我们也只能这样感谢她老人家的养育之恩!
可是就在我们给婆婆过完生日不久,老公走在婆婆前头了,我们怎么也不忍心叫婆婆这九十二岁的老人知道他儿子去世的消息,于是我们隐瞒了老人家。从此我把老公的生日作为我们家的感恩节,这一天我会代替老公给婆婆送红包,送蛋糕,这倒是不难。但是要编一些谎言欺骗婆婆,是多么难啊!我不由地对天长叹:老天啊,你真是不长眼,带走了不到七十岁的老公,叫九十二岁的婆婆怎么度过以后的时光啊,叫我编制多少年的谎言啊。是真不如我和老公换一换,叫老公活着尽孝道,叫我替老公去走那漫漫的黄泉道,也许我可以在哪里等着老公,为他找一个遮风挡雨的驿站……
啊,我们家的感恩节,好心痛的感恩节啊。老公,你放心吧,我会为你的老母亲养老送终,完成你未尽的心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